明月照霜

爱发癫同名,补缺失章,沉迷双道长无法自拔,
专业产糖一万年,不甜不要小钱钱

辞镜【魔道祖师双道长同人】

13.造化非



  景象不停,那男子循着一道幽径,行走许久,来到一处幽涧,那儿是他的家。
  
  他口中的“羽儿”正在浇花,大朵的牡丹争奇斗艳,一片金星雪浪摇曳浮动,幽香阵阵,引得蝶舞翩翩。
  
  女子着一身鹅黄衣裙,笑容温柔,抬眼看向自家相公。
  
  “相公,看我种的花美不美?”
  
  “美!羽儿种的花是最美的。我方才去林中练功去了,羽儿,今日我还要出去一趟,可能会晚点回来。”
  
  “嗯,相公外出要注意安全。”
  
  男子看着眼前的笑脸,犹豫片刻,又道:“三日后是山下的庙会,羽儿,到时候我陪你去庙会可好?”
  
  “人间的庙会……相公不是很讨厌人多的地方么?”
  
  “可是我家娘子喜欢呀。”
  
  女子面上一红,作势轻捶了捶自家相公的手臂,而后终忍不住露出一抹欣喜的笑容。
  
  “谢谢相公。”
  
  鬼美人看着眼前熟悉的景象,早已泪流满面。
  
  时间过去得太久了,她都快忘了,从前她喜欢种花,喜欢金星雪浪,喜欢着鹅黄色的衣裳,喜欢去人间的庙会闲逛。
  
  眼泪渐渐模糊了视线,她使劲擦,却总是擦不干,只能任由它流淌出来。
  
  原来……他一直都在骗自己,他是以人为食的,如果当初知道,她根本就不会靠近他,更不会和他在一起。
  
  眼前的画面一转,又到了空无一人的山间,在男子结下的网的不远处,一株青松下依偎着的一株兰花轻轻动了动,化作一个着浅绿衣衫的女子,正是从前的沈芰。
  
  只见她远远的绕过结网之处,急得团团转。
  
  “糟了!那蜘蛛精在此处结网,那位公子每月的今日都要上山,这可如何是好?此处可是必经之路。不行,无论如何,我得去通知他!”
  
  “你想去哪儿?”
  
  沈芰一惊,戒备的看着身前的男子。
  
  “我……我要下山去玩儿,你难道还要管我?”
  
  “小兰花,莫要坏我好事!”
  
  男子唇角微勾,瞬息之间来到沈芰身后,一个手刀将她劈晕,丢到树丛中。
  
  “看在羽儿爱花的份上,我就饶过你这小花妖一次。”
  
  男子化作蜘蛛攀在一旁枝桠上,只等倒霉的猎物送上门来。
  
  果不其然,一身青衣的少年负剑而来。
  
  彼时尚且年少的楚昀,是楚家的骄子,天资高绝,生来多宠,眉目间尽是少年人的意气风发。
  
  那男子却没想到来的竟当真是一个仙门中人,且似乎是一名大家子弟。
  
  楚昀并非初次入山,一瞬便觉出此处不同来。
  
  太安静了,一点声音也无,既无鸟啾,亦无虫鸣,实在不同寻常。
  
  这不寻常使他一时未敢妄动,他非目下无尘之人,自然也不会全无准备时偏向虎山行,故此楚昀掉头便走。
  
  然而等待良久的蛛精又如何会放过这块送上门的点心?
  
  只听微微风声拂过,一道银丝激射而出,直袭楚昀后背。
  
  未闻铮鸣,剑光已至。
  
  楚昀持剑,惊魂未定看向被斩断的银丝,眼神一凛,面色更凝重几分。
  
  剑气纵横,身影交错,林间树木在二人缠斗间已是满目疮痍。
  
  沈芰被不知谁斩断的断枝砸在身上,迷迷糊糊的疼醒过来,睁眼便见一人一妖打作一团,而楚昀已是居于下风,眼看将有性命之危。
  
  后面的事情顺理成章,沈芰同楚昀合力将蛛精重伤,打落悬崖,却遇到听见动静前来的鬼美人。
  
  鬼美人怒极出手,将楚昀重伤,自此走上寻仇之路。
  
  画面一转,眼前再无游峰山,几人依旧在楚昀夫妻的卧房中。
  
  天亮了。
  
  晓星尘将目光落到鬼美人身上,只见她满脸泪痕,目光茫然,不由得心里一阵唏嘘。
  
  宋岚抬手,轻轻拍了拍晓星尘的肩。
  
  晓星尘伸手握住宋岚的手,脸上便露出一个柔和浅笑,安定了心神。
  
  楚昀和沈芰也只默默站在一侧,等待晓星尘开口。
  
  毕竟他二人皆为晓宋这两位公子所救,自知无论两人如何处置这鬼美人,他们都不该提出任何要求,一时间,竟也只闻鬼美人泣泪声声。
  
  “这位……”
  
  晓星尘一时哑然,竟不知该如何称呼鬼美人。
  
  “二位公子不必担忧,既然是我家相公起杀心在前,这便也无甚怨言了。”
  
  鬼美人擦干眼泪,平复下来心情,脸上竟露出释然神色。
  
  她本该怀疑晓星尘与宋岚是在合伙诳她,可这两人修为深不可测,杀她不过瞬息之间,实在不必弄这许多把戏。
  
  更何况……她心中已然明了这确是真相。
  
  从前总以为是自己错觉,总以为是多想,可笑的是,直到今天,她才知道一切。
  
  该笑自己的愚昧?还是当哭自己的不幸?
  
  晓星尘斟酌片刻,轻声道:“逝者安息,还望生者慈悲。”
  
  “生者?”鬼美人轻笑一声。
  
  “留下的人总是最痛苦的,我做不到……。一个人留在这寒凉人世,我腻了,黄泉路上,我要去好好问问他。”
  
  冷淡的女声愈发低了,鬼美人慢慢走出门外,身体也逐渐虚化,直至消散。
  
  沈芰不敢置信的睁大眼,喃喃道:“她……自尽了?”
  
  宋岚指尖狠狠一抖,随即不动声色藏进袖中。
  
  晓星尘眼角余光却并未错过这细微动作,他只垂眸,仿若未曾撞破。
  
  “去意已决,她无遗憾。日后,两位再不必为此事所苦,待楚相公痊愈,天下之大,你们尽可去得。”
  
  晓星尘顿了一顿,复不自觉望向宋岚,笑道:“此间事了,我同子琛也该离开了,楚相公楚夫人珍重。”
  
  “两位公子大恩,无以为报,请受我们夫妻一拜。”
  
  “不必了,二位的报酬,早已付过。我们就此别过,日后有缘再见。”
  
  待楚昀与沈芰再抬头,眼前哪里还有人在?两人早已不知去往何处了。
  
  “子琛,现已有了不凋霜。接下来我们该是去寻月濯水了。月濯水,为年份长久之竹受月灵涤荡,凝露而成,聚于竹心,利于竹妖修行,当在凡间竹盛处。”
  
  宋岚点头。
  
  “若言凡间竹盛处,当属蜀南。”
  
  “子琛去过?”
  
  宋岚沉默片刻,方道:“凡间历劫时曾途经那处。”
  
  彼时他携晓星尘与阿箐魂魄,途经蜀南,因此处竹林绵延成海,风景幽寂,钟天地之灵秀,曾停留许久。
  
  那时却不曾想到,当真会有再同晓星尘回到此处的机会。
  
  晓星尘闻言,声音也低微下来,轻轻道:“那时未能陪伴子琛,如今能再走子琛走过的路,也是美事一件。”
  
  宋岚唇角微动,面上便泛起一丝柔和,道:“是”。
  
  “子琛既到过此地,眼下便来指引如何?我可是初来乍到呢。”
  
  宋岚面露无奈,侧头望向晓星尘声音来处,想象着他此时面容上会有的笑容,千滋百味瞬间涌上心头。
  
  “此地应有一处小镇,镇民纯朴热情,多善编织,好用竹制之物,可要一观?”
  
  晓星尘闻言,倒也好奇,子琛说镇上的人纯朴热情,显然很是喜欢镇民,让他也想去看一看了。
  
  “既有子琛如此夸赞,如何不叫我好奇?”
  
  两人寻了僻静处悄悄落地,果见街上热闹非凡,恰是遇着了集会。
  
  琳琅满目的商品,叫人目不暇接,婉转清脆的方言,也叫听者舒心。
  
  “小伙子,买点儿菌干不?”
  
  晓星尘摇头浅浅一笑,将宋岚半护在身旁,继续向前走。
  
  “哥哥,要买鸡蛋么?刚从窝里捡出来的,很新鲜的。”
  
  也有扎着小辫的丫头,笑容甜甜,煞是可爱。
  
  “我的豆腐也很新鲜,很嫩,两位大哥要买吗?”
  
  “瓜娃子!不要接我的话,哪个买你的哦!给我走远些!”
  
  只见刚刚还笑容甜美的丫头一叉腰,转头瞪着身侧少年,一副凶巴巴的样子。
  
  晓星尘忍不住噗嗤一声,惹得小丫头耳根红红,干脆重新坐下来假装看不见身旁的少年。
  
  “真好!”
  
  宋岚闻言,轻声道:“星尘也很好,何必羡慕。”
  
  晓星尘轻叹一声,半真半假抱怨道:“当然羡慕啊,我一想到,你我分明同为神君,同在仙界,却这样晚相遇,便忍不住羡慕起来。不过幸好……以后还很长。”
  
  宋岚愣了一愣,半晌才似回过神一般低应了一声。
  
  “子琛方才……是在出神?” 晓星尘忍不住笑眯眯伸手戳宋岚的脸颊。
  
  宋岚忙拉住他的手,正要说话,忽闻低低呜咽声。
  
  “完了完了,这下死定了,傻大个,你再也看不见姑奶奶我了。”
  
  “这是……狐妖?”
  
  晓星尘惊讶片刻,抬眸便见不远处围了一大堆人。
  
  “你这毛狗咋个逮到的哦?凶家伙!”
  
  毛……毛狗?莫非是说笼子里这狐狸?
  
  摆摊的是个屠户,一面娴熟的割猪肉,一面乐呵呵的笑。
  
  “这几天家里老丢鸡,安了个夹子,早上一醒发现这家伙在鸡圈里,卖了也抵我那几只鸡了。”
  
  “那咋个卖喃?”
  
  “五两银子。”
  
  “五两!!!你咋个不去抢哦。”问话的妇人显然没想到他叫价这么贵,吓得声调都变了。
  
  “那莫法这么说嘛,你看这毛色,纯白的,脚上伤也不重,养大了更值钱诶,要不是我忙,养大了卖给大人户,肯定值钱多了。”
  
  “五百文!我次次在你这儿买肉,便宜一点嘛。买回去,买回去还不是吃肉,这么臭,还吃鸡,哪个还当祖宗养?”
  
  笼子里蔫蔫的小狐狸闻言低叫,周围人只当它脚疼,只有晓星尘与宋岚听懂了它在说什么。
  
  “你才臭,你全家都臭,我天天洗澡好不好!”
  
  阿箐!?都变成砧板上的肉了,还有空嘴硬。
  
        晓星尘看见笼中小狐狸的一瞬,满脸惊喜,接着无奈摇头,站在人群外,朗声道:“我买了。”

【想起去年这个时候自己正在撸霜华有诺,应该是到了岚岚去云深不知处遇到清漪那一段,那时候还是手写,然后就被我搁置了,那时候并没有想到十一月份我会在乐乎重开,逐字逐句打到手机上发出来,最后还完结了,我自己都是不信的。一晃一年,时间过得真快啊。】

【其实这一章发出来有点害怕自己被槽,害怕掉粉,但是过渡章节必须要有,就很害怕,就很委屈,绝望JPG】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
评论(9)

热度(154)